肥胖合并2型糖尿病 防治有了新概念

 

肥胖不光是外观形体美不美的问题,更有可能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据统计,中国目前约有3亿人超重和肥胖,儿童超重和肥胖占17.5%,成人则达到32.5%。肥胖是发生2型糖尿病的主要诱因之一。

 

关于肥胖合并2型糖尿病,近年来学术界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一、肥胖有良性和不良之分,对不良肥胖应积极干预

 

目前发现,大概有1/3的肥胖人血压、血糖、血脂等大多正常,没有代谢异常,称为良性肥胖。这些人除了体型不好看以外,只需要不让体重持续增加就可以了,应避免过度减肥。事实证明,健康长寿的人应该是“不胖不瘦”或稍胖一些。相反,对那些约占肥胖2/3的不良肥胖,需要积极地减肥。不良肥胖的人脂肪主要分布在腹部,同时伴有甘油三酯、血压、血糖升高,睡觉打呼噜(即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如果不减肥,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紊乱等病因则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二、减肥,建议严格控制晚餐

 

现代人生活节奏比较快,一般人早餐、中餐吃得比较简单,到了晚上大量进食,而晚间人体代谢率只有清晨的一半,过剩的热量贮存在体内,天长日久造成脂肪堆积肥胖。夜晚胃肠道超负荷工作,一方面影响睡眠,久而久之还易罹患胰腺炎、血脂异常、血黏度增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一日三餐如何吃才健康,正确的做法是:“早餐吃饱,中餐吃好,晚餐吃少”。提倡严格控制晚餐,对人的健康大有益处。如何控制晚餐?

 

■左手吃饭原来右手持筷吃饭的,尝试改用左手吃饭,吃饭的速度就会明显慢下来,相应的也会减少进食量。

 

■细嚼慢咽每一口饭菜多嚼几十下,这样既可以减慢进食速度,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减少消化液的分泌。

 

■替代用品雅培益力佳SR,含有缓释糊精,增加饱感,又不影响血糖水平,是理想的替代晚餐主食的用品。在晚餐取消主食的情况下,晚上八九点,饥饿感明显,就冲三匙雅培益力佳SR,既可减轻体重又能控制血糖。

 

■避免熬夜熬夜也是导致肥胖的因素之一,现代人夜生活太丰富,折腾到深更半夜还不睡觉;晚上睡得晚,习惯吃夜宵,慢慢就会导致肥胖。

 

三、不同程度肥胖,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

 

■轻度肥胖控制晚餐,配合雅培益力佳SR,晚餐后再坚持一个小时的运动,体重大多能得到控制。

 

■中度肥胖饮食控制加坚持运动,应用一些药物帮助减肥、控制体重,如二甲双胍,对肥胖型2型糖尿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重度肥胖严重肥胖伴糖尿病,可以选择外科手术治疗。

 

肥胖是发生糖尿病最危险的环境因素,80%以上的2型糖尿病与超重和肥胖相伴,尤其近年来青少年及儿童肥胖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比例明显增加,故糖尿病又被称为“糖胖病”。

 

很多糖尿病患者虽经治疗,但没有重视严格控制血糖及其他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血脂紊乱、肥胖),这也是当前糖尿病并发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相关推荐阅读:《研究发现,糖尿病与20多种癌症有关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