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舌癌是磨出来的 预防复发这样做

 

门诊中发现,很多的舌癌患者都有一口“坏牙”。

 

口腔里比较尖锐的牙齿、残留的牙根、不良的修复等,都是舌头的头号敌人。口腔科副主任苏智勇说,这些不良牙齿对舌头的刺激是舌癌的最主要诱因。

 

此外还发现,很多舌癌患者的口腔卫生通常很差。反复发作的牙周炎让口腔成了细菌的温床,口腔黏膜长久在细菌的侵袭之下,舌头上的慢性损伤不断感染,创面也会长期不愈。这些炎性刺激都是舌癌发作的重要因素。像平时总说的经常嚼槟榔会致癌,也是因为槟榔粗纤维较多,刺激口腔黏膜,形成慢性损伤,没等到损伤好利落了,粗纤维又将它加重,反复的刺激,最终导致癌变。如果患者还有吸烟、嗜酒等不良嗜好,那更是加重口腔黏膜的恶性病变。

 

苏智勇建议,要重视口腔里的“坏牙”。即便是没有发炎、疼痛这些明显的表现,也不要拖着不去看。龋齿早填补,残根残冠能补就补,不能补早日拔除,牙周病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还有那些较尖锐的牙齿,可以去咨询医生,磨改锐利的非功能牙尖和边缘嵴,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边缘嵴变成圆钝形,以防止损伤舌侧边缘组织。做好口腔卫生,给口腔一个好环境,对预防舌癌都是很有帮助的。

 

另外,如果发现了舌部的一些病变,如舌体部乳头瘤或糜烂性扁平苔藓等,要尽早去医院进行切除活检,持续观察。防癌要内外因结合,去除不良因素是外因,内因是增强自己的体质。戒除吸烟、嗜酒等不良习惯,吃得营养、动得勤快是增强体质不变的原则。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舌头溃疡两周不愈需就诊!谨防舌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舌癌的早期症状 舌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