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压床其实是睡眠瘫痪症

 

晚上正在熟睡时,突然一下子被惊醒,脑袋很清楚,但是想挪动一下身体时却感觉有千斤的重物压在身上,让人喘不过气来,全身也动弹不得。这时候你想使劲呼喊,但怎么也张不开嘴,得过几分钟才恢复。这种经历很多人都有,不了解的人们称之为“鬼压床”。

 

经历过的人常感到害怕,有人白天睡觉时也会出现;有人甚至称看到了可怕的影子或听到奇怪的声音。有人将其解释为出生时辰不好阴气重,被恶鬼缠身了。

 

其实,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睡眠瘫痪症,常发生在睡眠周期中的快速动眼期,这时是人进入熟睡开始作梦的睡眠周期。在快速眼球运动睡眠状态下,人的做梦活动加速,身体随意肌开始静止,这种临时性瘫痪有时会导致患者在梦醒后仍然无法动弹。

 

在快速动眼期中,骨骼肌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都处于极低张力的状态。这是一种保护作用,可以避免我们随着梦境作出动作而伤害到自己或是枕边人。而睡眠瘫痪则是因在快速动眼期中不知是什么原因,意识已清醒过来,但是肢体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张力状态,而造成不听意识指挥的情形,从而出现人已清醒,但身体不听使唤。

 

据美国研究报告,有40%~50%的人一生中至少会经历一次睡眠瘫痪,科学家已经确定此种症状与生活压力有关,多发于青少年以及年轻人。他们通常生活压力过大,作息时间不规律,经常有熬夜,失眠及焦虑,这些都可能造成睡眠瘫痪症。

 

出现睡眠瘫痪的症状可用以下方法快速恢复肌肉张力。

 

首先快速转动眼球,让眼球做圆周运动,上下左右地运动。然后眨眼,收缩嘴周围的肌肉,移动下颚和舌头,当肌肉张力开始出现时,移动脖子,肩、手、手指、腿;脚踝和脚趾,最后坐起来动动所有的肌肉。

 

此外,可通过调整睡眠、生活习惯等来预防睡眠瘫痪的发生。

 

出现“鬼压床”并不可怕,是我们的心理和生理共同作用的结果,与鬼神无关,因而不必感到恐惧。了解更多关于鬼压床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鬼压床”原来是这么回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鬼压床怎么办 鬼压床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