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阉割生殖器真的能延长寿命吗?

 

流言

 

研究表明,古代时候,皇宫里被阉割的太监比一般的男性平均寿命要高。

 

展开

 

真相的确有研究发现阉割的男性比同时代同等生活条件的男性寿命长。

 

论证

 

这个研究是存在的。不过报道的措辞就有点问题了,其实科学家们并不是找到了阉割作为延长寿命的方法,而是研究了雄性激素与寿命的关系。

 

这篇论文里说到,在人和其他一些哺乳动物中都有雄性寿命短于雌性的现象,一个可能的解释是,雄性激素对寿命起到了负面作用,因为它对免疫系统有一些不利的影响。因此科学家们就通过研究阉割对雄性寿命的影响来研究这样的假说是否正确。此前已经在阉割动物中已经观察到明显的寿命延长,但在人类中还没有确定的结论,之前的研究中,阉割的精神病患者有观察到寿命延长,但阉人歌手却没有。

 

因此,研究者希望通过观察来继续研究在人类中有没有类似的现象。他们选取的研究对象是宦官(eunuch),通过养世系谱(Yang-Se-Gye-Bo ,看起来是比较类似家谱的东西,按照新闻里说的“太监允许结婚,并通过收养阉割男孩或者正常女孩的方式,组建家庭。”,详细记录的家谱确实也不奇怪)中的记录来研究他们的寿命。

 

这个系谱中记录了385个太监,其中81位能够确定寿命信息,他们的平均寿命达到了70岁。研究者把这些数据和同时代其他三个社会地位差不多的家族进行了比较,发现这些家族中未阉割的男性成员的寿命在50.9~55.6岁,显著低于太监那一组。即使是考虑宫廷的环境,太监的寿命还是会明显比较长,与当时的皇族相比寿命也长得多(皇族成员平均年龄47.0 )。

 

这个研究当然也不能说是一个确定的结论,它也会存在样本量不足、可能还有没考虑到的混杂因素之类的问题,而且就说着81个有确定寿命信息的太监在整个家谱里是不是有代表性也不好说。不过鉴于研究课题的特殊性,也很难做更大规模的研究了(所有这些人类阉割研究都是基于历史遗留的阉人,这些传统都已经废除,也无论如何不可能为了研究制造新的阉人)。它算是一个雄性激素与寿命关联的提示,但肯定不能算是为延长雄性寿命提供了什么可行的思路。阉割对男性而言毕竟是一个不可容忍的巨大伤害,而且随着医学的发展,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保持健康和延长寿命。扩展阅读:《韩国发现:男性阉割后可多活14-19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男性长寿秘诀 男性阉割 男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