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著名演员​彭玉:每天都做养生操

 

说起彭玉,很多人会想到在电视剧《东北一家人》中,刀子嘴豆腐心的老太太陈久香。彭玉在多部影视剧中,陆续出演著名演员的妈妈,被称为“荧屏第一母亲”。

 

在彭玉珠海的家中,碎花墙纸、白色家具、蕾丝灯罩、随处可见的可爱摆件,谁能想到81岁彭玉与89岁老伴陈久荣的卧室竟然是“公主风”,“壁纸是我妈自己挑的,因为她特别喜欢花。”彭玉的二女儿赵珈琪笑着解释。

 

彭玉精力充沛、身姿矫健,完全不输年轻人,这或许应该归功于她有个曾是脑外科专家的老伴。在陈久荣的书桌上,有一本他为彭玉手抄的养生宝典,第一页上就写着“赠给我亲爱的伴侣彭玉,健康长寿”。

 

结婚16年来,彭玉和老伴互相照顾陪伴,日子过得简单幸福。每天两人都会结伴在小区里健身散步,浪漫的彭玉时不时还会撒娇卖萌,给老伴抛个媚眼儿,当散步累了坐下休息时,贴心的老伴则会帮彭玉按摩小腿。

 

出身医科的陈久荣有许多独家养生秘诀,每天他都会带着彭玉做几套养生操。陈久荣介绍,第一套操就是“眼睛米字操”,让眼球像“米”字一样上下左右运动,预防白内障。“我现在这么大岁数了,看报不戴眼镜”。另外两套操是活动手指和按摩耳朵。

 

相关链接:五行养生操三式

 

中医认为世界由金、木、水、火、土五大元素构成,而这相生相克的五行又都有与之一一对应的颜色、动物、器官和内脏,并以其独特的方式影响着人体内“气”的运行。不妨试试这三种养生操。

 

改善泌尿系统的猴式操

 

作用:中医认为猴与五行中的水以及身体里的肾、膀胱相对应。

 

这套养生操使肢体时而舒展、时而收缩,调动起许多组肌肉,可以避免水在体内的滞留,并有助于尿液的排泄。

 

做法:站立或坐下,深深吸气,将自己想象成一只猴子。甩掉鞋和外套,像猴子那样蜷缩起身体蹲坐在地上或沙发上,一会儿跳到这,一会跳到那,一会儿又用双臂将身体悬吊在空中……再学猴子那样挠挠头、挠挠腰。

 

帮助消化的熊式操

 

作用:在中国传统观念中,熊与五行中的土以及身体里的脾、胃相对应。

 

这套养生操可以健脾养胃,放松横膈膜,改善包括食道、胰腺在内的整个消化系统。

 

做法:先静立不动,深深吸气,将自己想象成一只熊。随后将胃部向前挺,双臂斜垂于身体前方,手心转向里侧。以这一姿势缓慢前行,同时在意识中始终想着熊的形象。

 

促进血液循环的龙式操

 

作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与五行中的火和身体里的心脏、小肠相对应。

 

这套静止的养生操要求支撑身体的那条腿努力保持身体平衡,而这种腿部肌肉的细微收缩与扩张有利于静脉血的回流,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对消化系统也有好处。

 

做法:静立不动,深深吸气,将自己想象成一条龙。曲膝提起一条腿,两手摆出龙爪状,双臂抬起,使一只手的手心转向下,另一只转向上。这种高抬双臂的姿势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假如心脏有毛病的话,可以不必抬得太高。

 

(相关推荐阅读:《张艺谋、李连杰、杨紫琼,看看他们咋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操 明星养生 养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