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节后综合征”了?节后“三多”这样调

 

五一小长假,有人在家补觉,一不小心睡多了;有人旅游,逛街,不知不觉动多了;有人朋友聚会胡吃海塞,又吃多了。结果个个都抱怨“放假比上班还累”。睡得多,动得多,吃得多,这节后“三多症”,怎样调?

 

睡得多:黄精泡水喝

 

假日里天天睡懒觉其实不好,很多人越睡越困,睡得昏昏沉沉。这是因为湿重的缘故,会造成湿困脾胃,阳气不足,如此一来不能气化水湿,容易消化不良,出现困乏,没精神的症状。

 

对睡出来的“疲劳”,符思推荐黄精泡水喝,以扶正固本,滋阴养血,对于缓解疲倦很有帮助。

 

对比较困乏,又容易腹泻的人,可以服用附子理中丸;对于气血亏虚,感觉疲倦的人而言,则可以服用六君子丸。

 

吃得多:陈皮加保和

 

暴饮暴食会造成肝郁脾虚,肝脾不和。中秋的月饼又比较甜腻,也会影响脾胃。符思说,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功能,脾失运化,容易出现便秘,消化不良,腹胀等情况。

 

节后可以用陈皮、菊花一起泡水喝,既祛肝火,又健脾化湿。假日归来的上班一族,如果有食滞症状,可以买点保和丸和导滞丸服用。吃得过多,打嗝、嗳气、恶心的人,按摩内关穴和合谷穴也非常有效。

 

动得多:足三里按摩

 

假期里,很多人逛街、旅行、“赶场子”,一身劳累。有些人一累就容易急躁,还浑身酸痛。

 

对于动得多而急躁的人来说,可以吃一些逍遥丸、逍遥散、舒肝丸,这类药对于肝气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很有帮助,而且对于肝气郁结,上火、嗓子疼这样的实证也很管用。

 

此外,有些人动得多,到处奔跑,有腹胀的症状,还可以按摩足三里,三阴交,能补中益气、通经活络。

 

更多人在看《脾胃不振怎么办?找足三里》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节后综合征 长假综合征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