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过完,又到安抚胃肠道的时候了

 

节后如何调理胃肠道?

 

营养专家:建议节后调理胃肠道最恰当的方法是适当摄入膳食纤维。

 

五一过后,医院超声诊断科陆续迎来了许多胃肠道方面的病患,多因腹痛、腹胀等症状而借助超声检查进一步明确病因。而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大多数病人鲜有脏器疾病,多为节日期间饮食不正常、甚至暴饮暴食,加之起居不规则和缺少运动影响胃肠的正常蠕动而造成的肠胃不适。

 

虽然“每逢佳节胖三斤”,但若节后一下子全改成素食也不好。因为吃太多的粗纤维会加重肠胃不适,一下子全改素食容易导致营养失衡。

 

那么,如何在节后合理饮食,调理好自己的肠胃呢?

建议节后调理胃肠道最恰当的方法,是适当摄入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指植物中天然存在的、提取的或合成的碳水化合物的聚合物,其聚合度DP≥3、不能被人体小肠消化吸收、对人体有健康意义的物质。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菊粉及其他一些膳食纤维单体成分等。膳食纤维是健康饮食不可缺少的,纤维在保持消化系统健康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摄取足够的纤维也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其他疾病。

 

纤维可以清洁消化壁和增强消化功能,稀释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的移除,保护脆弱的消化道和预防结肠癌。纤维还可减缓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泄胆固醇,所以能让血液中的血糖和胆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而以下几种食物类别在补充膳食纤维上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主食类:

 

糙米、燕麦。

 

糙米比白米拥有更多纤维素,可以带来更持久的饱腹感,因此,将家中的白米换成糙米是很好的选择,而早餐选择燕麦更是不错的选择。

 

蔬果类:

 

芹菜、番茄、苹果、猕猴桃、柚子、萝卜、西兰花、菠菜、青椒等。

 

这些蔬果中的纤维素含量都很高,是很好的纤维素丰富的优质蔬菜。基本原则:一些深绿色的蔬菜通常纤维素含量都很高,还有一些有小籽的食物也有同种功效,如猕猴桃、无花果等。

 

同时,多喝白开水、茶水、黑咖啡、低脂酸奶,尽量不要喝碳酸饮料、瓶装果汁、速溶咖啡等高糖饮料。并且,运动绝对是促进新陈代谢的最健康的方法之一,散步、单车、慢跑等都是不错的节后恢复运动。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帮助你减重的纤维素要怎么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调理胃肠道 膳食纤维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