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自己塞在“五月病”里

 

五月一到,不少上班族开始在朋友圈吐槽自己糟糕的状态。而在医学专家看来,与其吐槽“五月病”,不如趁季节交替之际加强锻炼,减少负面情绪的影响。

 

要缓解“五月病”的症状,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给出了一些治疗“五月病”的小方法:

 

1、点揉阑门穴

 

要是感觉浑身没劲,没有食欲,可以点揉位于肚脐上一寸半的阑门穴。阑门穴可以说是直通脏腑的大门,如果消化不好、胃口不好,这个部位往往会特别硬,意味着这个地方需要打通。仰卧在床的时候,可以用右手中指点揉这个穴位,以感觉通畅为宜。

 

2、喝些薄荷水

 

如果对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不妨喝点薄荷水。薄荷不仅有疏散风热、疏肝行气的功效,还是平心静气的“心灵补药”,有助于抚平愤怒、沮丧等负面情绪。做事提不起精神,还可以口含西洋参来提神。各种瓜类和豆类也有健脾祛湿热的效果。

 

3、睡好子午觉

 

入夏后人们的睡眠时间会变短,如果常常感觉到烦躁的话,可以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尤其要睡好“子午觉”。23时至次日1时为子时,11时至13时为午时,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阴阳平衡,各种不适也会消失。如果因为夜晚燥热睡不好,可以喝点百合莲子粥,或用鸭子肉、丝瓜或冬瓜、山药来煲汤,助眠效果也很好。

 

另外,攒了太多压力,往往也是五月病的一个原因。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施仲源深有感触,当年孩子高考,一家人也都跟着紧张、吃不下、睡不着,就在晚饭后和孩子散散步,说说话,做些和工作学习无关的事儿,来转换心情。一些“压力山大”的“五月病”患者必要时要向心理医生进行倾诉,多晒太阳多运动,多吃水果,适当吃些甜食,这有助于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态。(相关推荐阅读:《对抗“五月病”,你做对了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五月病怎么治 五月病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