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体重与糖尿病的关系

 

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肥胖是最大的天敌。实际上,肥胖不仅影响美丽,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它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痛风等疾病的共同病理基础。其中,腹型肥胖是II型糖尿病的独立高危因素。

 

在长期肥胖的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达到普通人群的4倍多,严重的肥胖症患者糖尿病的几率是体重正常者的7倍。因此,控制体重就成了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肥胖者细胞膜上的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敏感度降低。长期肥胖,胰岛β细胞就会因过度负荷而使功能受损,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糖耐量减低,从而发展为临床糖尿病。如果能尽早减轻体重,胰岛素抵抗就可以得到明显改善,血浆胰岛素水平也会下降,能避免患糖尿病。

 

控制体重的方法主要有:

 

(1)合理安排饮食,树立正确的营养观,控制食物摄入量。每天男性所需总热量为1500~2000千卡,女性为1200~1500千卡。多食全谷类及纤维素食品,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不应采取低糖高脂饮食。

 

(2)增强运动。运动不仅能减少脂肪,还能强身健体。从事体力活动也是控制体重的重要手段之一。

 

(3)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如果能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多动、放松精神,就能很好地控制体重,远离肥胖的困扰,远离糖尿病。

 

如果你的糖尿病是因为肥胖导致的,那你除了控制血糖,还要注意控制你的体重。更多关于糖尿病的内容,推荐阅读:研究发现,糖尿病与20多种癌症有关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肥胖的危害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