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压患者的五大饮食原则

 

低血容积是导致低血压的最普遍原因,治疗时需对症下药,以免引发中风或心肌梗塞等并发症,严重会致死。相较于高血压患者的低盐、低糖、低脂、低热量等饮食原则,低血压反其道而行。那么低血压患者都有哪些饮食原则?请跟随专家一起来了解吧。

 

低血压的保健原则

 

1. 高热量高蛋白:在六大类食物均衡摄取的前提下,体重过轻(BMI<18.5以下)或是营养不良所导致的低血压,每日摄取热量建议每公斤体重35大卡,蛋白质则以每公斤体重1.2-1.5克为原则。食欲较差者,可选择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葱、姜、蒜、糖、胡椒盐、辣椒等,且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来增加热量及蛋白质摄取量。

 

2. 搭配运动调整体质:加强运动量可以帮助身体调节血压,因此低血压民众可以藉由适度的运动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进而帮助血压的调节。

 

3. 高盐饮食:低血压可经增加盐分摄取量提高血压,约为正常的2至3倍,每日约10至15克,且多喝水增加体内血容量。

 

4. 红血球过低导致贫血:如果是因为红血球过低及血红素过低所造成的低血压,宜适当摄取高生理价的动物性蛋白质,如蛋类、奶类、瘦肉、中小型深海鱼,补充适量维生素B12及维生素C等。植物性蛋白质则建议以大豆、豆腐,并搭配新鲜蔬菜及水果。

 

5. 饮食与高血压相反:低血压应选择适当的高钠、胆固醇饮食。血液胆固醇偏低者,可多摄取含胆固醇食物,如内脏类及蛋黄等食物,提升血液胆固醇有利于血压上升。

 

低血压病情轻则感觉短暂性不舒服,严重时可能引发中风或心肌梗塞等并发症。因此营养师提醒,长期有低血压问题的人,饮食需反向调整,适度多补充高钠、高热量和高胆固醇食物。相关文章推荐:警惕!“低血压”喜欢找不爱运动的年轻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低血压的饮食 低血压如何治疗 低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