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西藏坐出血栓 腿中风更险!

 

汉口60岁的刘大妈跟着儿子自驾去西藏,不料一进藏就进了医院,高原反应加上凶险的血栓病,害她差点丢了命。长途坐车旅行要留心血栓病的发生,尤其是血黏度、血脂、血压较高的中老年人,腿中风更凶险。

 

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何涛判断,大妈坐车旅游,下肢长时间不活动,出现静脉血栓。加上高原地区血液易粘稠,更容易促使血栓形成。最危险的是,久坐后再一动弹,血栓就容易脱落,像鱼雷一样随血流冲向肺部,造成肺栓塞。

 

小腿肚子疼是最明显的血栓信号

 

“长时间坐着不动,挤压深静脉造成回流受阻形成血栓。如教师、司机等一些职业,需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人,风险相对较大。 ”医院孟主任说。另外,爱吸烟的人血管内膜更易受损形成血栓。

 

孟主任称,一旦出现腿部肿胀感尤其是小腿肚子,包括踝关节和足部疼痛或者压痛、腿部有明显的颜色改变发红、腿部皮肤温度上升、有浅静脉扩张等情况,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连续4个小时不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风险。那么如何预防呢?其实方法很简单。孟主任表示,切记不能久坐不动,如果是必须坐在办公桌前工作,每隔20分钟可以抬几下腿。另外,间隔一小时一定要站起身走动走动。

 

如果是长时间坐火车或飞机,应该勤换坐姿,多活动小腿、脚趾,还可用手从上往下按摩下肢以助血液回流。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多喝水,哪怕不渴也要多喝。这样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液粘稠度过高,避免发生血管栓塞。

 

4个小动作预防腿中风

 

足尖活动:坐立,将双脚脚尖着地,尽可能与脚踝坚持水准,以脚尖为支点带动足部向后高低挪动10至15次。

 

推拿腿肚:左腿天然曲折,弯下腰用左手轻轻推拿腿部肚10至15次,换右脚依次反复。可高效推动腿肚血液环绕。

 

足跟活动:坐立,将双脚足随着地,尽可能贴近足踝,以足跟为支点带动足部高低活动。向上挪动时尽可能向足踝靠拢。反复10至15次。

 

抱膝旋转:坐立,双手抱住左脚膝盖,以脚踝为支点足部向左旋转5至10次,向右旋转5至10次,换右脚反复相同的行动。

 

》》》相关推荐:长时间坐火车谨防静脉血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血栓病 腿中风 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