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开胃解暑 别错过梅子这个宝

 

一般我们所说的梅子就是指青梅,这种蔷薇科果树结的果子呈青绿色,一旦经过烟熏烤或放置笼内蒸后,颜色就会变得乌黑,也就成了我们熟知的乌梅。青梅营养丰富,还有许多保健功能,而青梅的加工品乌梅被原国家卫生部正式列入了“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名单。

 

提起青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酸。青梅最大的特点是“低糖高酸”,果肉中富含有机酸,如柠檬酸、苹果酸、儿茶酸、酒石酸、琥珀酸、丙酮酸等,其中柠檬酸含量占总酸量90%左右。而且含大量黄酮类活性成分、17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有缓解疲劳等功效。

 

青梅鲜果太酸,一般加工成话梅、蜜饯、饮料或酒食用,而梅子酒是日本等东南亚国家非常流行的保健食品。每年从5月开始,身边很多朋友开始做梅子酒,准备新鲜青梅、一瓶白酒、一袋冰糖、一个干净的密封罐,将青梅洗净晾干,密封罐洗净后用开水烫一遍,晾干备用,保证梅子和罐子都是干的。在罐子中放一层青梅,撒一层冰糖,根据罐子大小放一半多,倒入白酒,盖紧盖子后放阴凉处,中秋节就能喝了。

 

青梅用来泡酒,而乌梅煮水最好,“老北京酸梅汤”就是用乌梅熬制的。酸梅汤消食和中、解暑化湿,是炎炎夏日的最佳饮品,比起超市卖的酸梅汤,还不如自己熬制。准备乌梅(30克)、山楂干(50克)、陈皮(15克)、甘草(3克),浸泡后煮1小时,倒出汤,再加入水煮1小时,将两次的汤水混合,滤除残渣,晾凉后放适量冰糖或桂花糖,放冰箱冷藏即可。酸梅汤很爽口,但孩子和胃溃疡者少喝,以免对肠胃造成刺激。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生活常识:开胃解渴喝杨梅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青梅 解暑 开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