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试试针灸 既抑制烟瘾又戒断症状

 

中医学认为,烟草中含有的有害物质为热毒燥邪,长期吸入会导致机体阴阳失衡、脏腑经络功能失调,直接危害身体健康。

 

针灸戒烟的作用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抑制烟瘾,使戒烟者不想吸烟;二是消除戒烟后出现的戒断症状,如烦躁不安、精神不集中、头痛、嗜睡、胃肠不适、焦急等。

 

针灸可选取的穴位有百会、合谷、列缺、足三里、三阴交、太冲;配穴为印堂、内关。针刺戒烟开始时应争取每天1次,连续治疗6天,以后逐渐减少。

 

耳穴疗法的处方为神门、皮质下、肺、胃、内分泌、交感;配穴为口、支气管,可行针刺,也可埋针或用王不留行籽贴压,每日按压3~5次,每次1分钟。有吸烟渴求时亦可按压,以抑制吸烟欲望。

 

针灸戒烟效果较好,对自愿接受戒烟治疗者,大多可以达到预期的疗效。对于烟龄较长、平时日吸烟量较大或因职业及环境造成的吸烟习惯者,戒烟的远期疗效往往较近期疗效差。

 

运用耳穴戒烟时,可在晨起、饭后或用脑工作中吸烟欲望最强烈时,自行按压耳穴以加强刺激,减少烟瘾。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让人难以置信的25个戒烟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针灸戒烟 戒烟 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