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胀腹泻 皮肤出疹? 阴雨天打好“祛湿战”

 

夏季除了炎热之外,还会出现多雨或阴雨绵绵的天气,糟糕的天气让人心情不悦,潮湿的天气最让身体受罪:周围常有伤风感冒的,食欲不振,胃胀腹泻,皮肤出疹。这些都是太湿惹的祸。如何祛湿呢?

 

夏季除了炎热之外,还会出现多雨或阴雨绵绵的天气,气候特点多以潮湿闷热为主,所以从养生角度讲,特别要注意对湿邪的预防。糟糕的天气让人心情不悦,潮湿的天气最让身体受罪:周围常有伤风感冒的,食欲不振,胃胀腹泻,皮肤出疹。这些都是太湿惹的祸。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那么,我们在夏季该如何避免湿邪的侵害?

 

薏仁加红豆,祛湿更强劲

 

连续雨天,很容易出现腹泻、感冒等疾病,需要祛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推荐平时多吃点赤小豆、茯苓、冬瓜皮、薏苡仁、山药等健脾祛湿的食物,其中,把薏仁和赤小豆搭配一起煮粥吃,祛湿的效果更强劲。赤小豆有利湿、利尿的作用,在薏米化湿的同时,搭配红小豆可以把湿气更好地排出去。这两者搭配在一起,同时还有清热、健脾胃的效果,色香味都比较好。

 

另外,平时多吃点大蒜、马齿苋,也可防治暑湿引起的腹泻。苋菜梗性凉味甘,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也有解毒清热、通利小便、补血止血的作用。扁豆有滋补强壮、补脾益气、消暑化湿以及利水消肿之功效。

 

身边备块干毛巾

 

夏天高温炎热,加上汗液浸渍皮肤,皮肤屏障容易遭到破坏,湿邪会从体表乘虚而入,容易引发湿疹、皮炎、手足癣等真菌感染类皮肤病。

 

对于真菌感染的花斑癣、手足癣与体股癣等,可以用特比奈芬或联苯苄唑软膏等外擦。面积大、病程长的建议去医院皮肤科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真菌药物比较安全。

 

另外,宋恩峰建议,阴雨天出门时可备一块干毛巾,随时擦干身上的雨水,保持皮肤干燥,并尽量穿棉麻质地的衣服。睡凉席时在凉席上铺一层床单,可减少皮肤对凉席过敏。

 

少饮酒

 

酒助湿邪,酒精少碰为好。

 

避开生冷食物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是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

 

夏天不要贪凉睡地板

 

尽量不要住地下室(潮气重),热天也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潮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相关推荐阅读:《看看自己是不是湿气缠身,中医教你祛湿高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祛湿的食物 祛湿汤 祛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