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理论家童庆炳突发心脏病去世

童庆炳教授

 

2015年6月1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著名文艺理论家童庆炳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80岁。作为文艺理论界的泰斗,童庆炳曾培养过该领域众多知名学者,莫言、余华、刘震云等知名作家也曾经是他的学生。

 

6月14日晚十点半左右,于丹发布微博称北师大文艺理论领军人物童庆炳先生辞世,享年79岁。记者获悉,童庆炳先生14日下午六点左右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其追悼会将于18日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据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春青教授介绍,童庆炳两年前突发过一次心脏病,并做过几个心脏支架,后来一直恢复很好。

 

李春青说,童庆炳喜欢锻炼,过去身体好时,每周都会去爬香山。近期童庆炳先生身体不错,加上北京天气晴好,童庆炳还曾于13日前往雁栖湖游览,14日从金山岭长城下山时突发心脏病。“那边医疗条件不太好,童老师在下午六点左右抢救无效去世。”

 

心脏病常识:

突发心脏病应该怎么办

 

急救措施

 

一旦病发后,如果在2-4分钟内没有获得有效的治疗干预,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由于“猝死”多数在家中或正常工作及日常活动中发生,或在睡眠中发生,因此,争分夺秒、即时的现场救护非常重要,往往可挽救其生命或争取一定的抢救缓冲时间。

 

在日常生活中,当发现有人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应立即将其平卧,进行现场救护,拍击其面颊并呼叫,同时用手触摸其颈动脉部位以确定有无搏动,若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首先令其头部后仰以畅通气道,继之进行有效的胸外按压,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应立即对病人的心前区拳击,拳击的部位是病人左胸前乳头部位。拳击的次数一般为2-3次,拳击要有力,而后立即进行心脏按摩。按摩时用力要均匀,以一手掌平放病人胸骨下段胸壁上,另一手掌压在该手背上,上下起伏垂直按压。

 

◆在对猝死者进行急救时,人工呼吸应和心脏按摩同时进行。先解开患者领口和裤带,使其平卧,抽出枕头垫在肩下,用一手将患者颈部托直,使头最仰,打通气道,然后一手捏紧患者双侧鼻孔,急救者口唇与患者口唇密合后进行吹气。

 

这些基本的救治措施应持续进行到专业急救人员到场。在进行基本的心肺复苏的同时,应尽快呼叫急救人员以采取进一步的救治措施。

 

》》》相关推荐:心脏病患者猝死的6个征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脏病 心脏病急救 突发性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