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大米糊糊 补肾养肝健脾胃

 

以前自己打豆浆,总感觉喝起来不如外面卖得好喝,后来想到豆浆机也可打米糊,就在黄豆、红豆中放了一小勺大米,结果很好喝,很香,还很稠,豆渣里也有小的米糊,就像奶茶一样,而以前单用豆类感觉很淡很稀。想一想,这真是很棒的配伍,大米是豆浆的天然增稠剂,而且很养生。

 

豆类补肾养肝,一般用黄豆较多。因为豆为“肾之谷”,形状像一个小小的肾脏,有入肾补肾的作用,中医有“虚则补其母”的说法,最终受益的是肝脏。黄豆色黄入脾胃,对脾胃也有益处,若是红豆则有养血的效果了,味道也很细腻。大米是“肺之谷”,色白入肺,和大豆配在一起,补肾的效果就加强了,所以,这个配伍对我们平常养生还是很好的。外卖的豆浆有的是不法商贩加入增稠剂,具体是什么原料就很难说了,哪里有大米营养丰富呢?

 

打豆浆原料要选用上等的大豆,尽量不要掺杂黑豆,否则颜色发暗,口感很涩,还有医家说黑豆耗肾气,时间长了容易血尿,所以以前黑豆多用来喂马。

 

此外,对肝肾功能异常,特别是肝硬化、肾衰竭及痛风患者,不宜喝豆浆,因为其肝肾功能差,会加重肝肾负担,导致尿酸升高,就像大家说的“虚不受补”,则需要中药调理才能保持气血阴阳的平衡了。(更多阅读:豆浆的四种好吃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豆浆 打豆浆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