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效救心丸等中成药别乱用

 

一些老人用复方丹参滴丸或速效救心丸来保健,认为可长期服用,结果引起胃肠道不适。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沈清来提示,复方丹参滴丸和速效救心丸等中成药再有效,也要辨证用。

 

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是临床上常用的缓解心绞痛的药物,很多冠心病患者服用过,并且家中也备着这两种药物。但前者主要为活血化瘀的中成药;后者则可以显著抑制血小板聚集率,改变血黏度,有着较好的防栓作用。

 

但临床上,引起心慌、心悸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有此类症状,就说明是心血管病。一定要找有经验的医生,查心电图等,确诊是心血管病后,由医生指导再服药。

 

许多人觉得中药副作用小,长期吃也没什么,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也被当成了日常的必服之药。其实,“是药三分毒”,例如速效救心丸的主要成分中的川芎和冰片,其本身的性状就会让长期服用的老人消化道“犯险”,可能出现肚子不舒服、爱拉肚子等现象。

 

另外,部分患者滥吃速效救心丸,不但救不了急,反而可能会导致病情恶化,尤其是对于低血压患者和消化道出血者。对于很多不明原因导致的疼痛和突发疾病,使用速效救心丸虽可很快控制病情,但是却可能掩盖病情。比如胸痛,就有可能是由肺栓塞、胸膜炎等导致的。

 

对于速效救心丸的使用,应根据病情而定,切不可盲目多吃、滥吃。作为应急药物,速效救心丸在急痛时偶尔服用一下,可以缓解疼痛。但千万不能因为一二次服用没有效果,而继续多次服用,否则可能因此错误用药,耽误治疗时机。

 

平时,药物应随身携带并放置在固定、拿取方便的地方。在心绞痛发作时先嚼碎后再压在舌下含服,通过舌下黏膜吸收,能高浓度地迅速到达心脏,比口服胃肠吸收疗效快得多。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好神奇耶!速效救心丸有妙用 能治痛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速效救心丸怎么吃 速效救心丸 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