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常识:公交车哪些座位较危险

 

一则“公交车安全座位报告”的微博在网络上疯传,将公交内座位分为最不安全座位、次安全座位和安全座位三类。

 

有些道理但难操作

 

“公交车安全座位报告”的微博称,前排和最后排为最不安全座位。该条微博短短2天已有上万网友评论和转载,且大部分网友认可其说法,认为有道理。记者就此走访多位市民,不少人表示微博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乘车时并不会挑选座位,往往是“有座位就坐,来不及挑”。

 

中间座位最安全

 

记者看到,在网友画的“公交车安全座位图”里,分别用红色、橙色和蓝色标明了一辆公交车里的3类座位:最不安全座位、次安全座位和安全座位。该博友还在3类座位旁做了一番解释。

 

最后一排被标为红色,即最不安全座位。“尤其是最后一排的中间3个座位,没有扶手,即使有安全带也没有几个乘客使用。即使有扶手也很短,一个急刹车都容易掉下来。”

 

此外,车身前部与行驶方向垂直的两排座位也是最不安全座位。而车厢中门后、位于后轮胎上方的两排座位则被描述为次安全座位,涂上了橙色,表明稍微更为安全,“人坐着觉得不舒服,起来或坐下都要费一番周折。”

 

除了最不安全和次安全座位外,车厢里的其他位于中间的位置则都被涂成蓝色,这些座位就是安全座位,其中包括专为特殊人群设置的老、弱、病、残、孕座位。“这些位置不太挤,下车时,可直接向后下车门移动。”

 

“安全报告”不全尽信

 

关负责人表示,安全座位区分有一定的道理和科学性,但是目前国内并没有专门的实验和统计数据支持该说法,所以百姓也不必尽信其说法。他进一步解释说,一般而言,公交车司机后面3、4排是较为安全的位置,而副驾驶区域安全性相对较低,而最后一排则因存在追尾隐患,有一定的危险性。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看:《公交车着火如何快速逃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公交车座位 安全座位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