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解馋,补补虚,喝汤就可以!

 

俗话说:“唱戏的腔,厨子的汤”。汤在烹调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汤也是人们所吃的各种食物中营养丰富、最易消化的食物。

 

曾经在微薄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据历史学家考证,世界上最古老的一本食谱是在公元二千七百年前在中国发现的。这本食谱上记载了一道汤,一直沿用至今。食谱中把它称之为“银海挂金月”,实际上就是我们现在的“鸽蛋汤”。

 

关于喝汤的好处,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的经验:在日本,妇女产后喝“海带汤”;越南人看重“燕窝汤”;在朝鲜,喝“蛇汤”被认为能延年益寿;苏格兰人治疗感冒喝“洋葱麻雀汤”;美国许多家庭相信“鸡汤”能健身防病。

 

滋补牛肉萝卜汤

 

这种汤的食材特别重要,一定要选黄牛肉。黄牛肉属于温热性质的肉食,擅长补气,是气虚之人进行食养食疗首选肉食,就好像气虚的人进行药疗常常首选黄芪一样,所以《韩氏医通》说:“黄牛肉补气,与绵黄芪同功。”就补养脏腑来说,黄牛肉重在补养脾胃,从而滋养其它脏腑。而且,黄牛肉营养价值很高,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在满足营养的同时,不会让人发胖。

 

当归生姜牛肉汤

 

这款汤是汉代医圣张仲景创制的一首名方,收载于医学经典《金匮要略》。当归补血调经止痛,生姜温中散寒,羊肉温中补虚,三者配合起来,最适合用于血虚有寒的病症。妇女产后头晕乏力,腹中冷而隐隐作痛,使用这个方子就有很好的效果。冬季怕冷的贫血病人,体虚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喝这款汤效果都不错。

 

虫草炖鸭汤

 

虫草既能温补肾气,又能滋养肺阴。而鸭肉也长于补肾精、养肺阴,对于肺肾两虚的肺痨咳嗽、痰中带血,有滋养治病的良好功效。《本草从新》说得明白:“虫草能保肺益肾、止血化痰、已劳咳。”虫草与鸭肉配合,滋养肺肾的功效增强,对于阴虚肺痨、肾虚咳喘以及癌症病人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以上只是中国药膳汤品的冰山一角。时间不早啦,赶紧回家架上一口砂锅,煲上一锅好汤,补补虚,解解馋。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看:《求证:喝汤是饭前好还是饭后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汤 喝汤的好处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