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麻辣烫致消化道出血休克 吃麻辣烫记住5点

 

炎炎夏季,吃点麻辣烫、烤串,再配上啤酒是很多吃货最喜欢的宵夜了,但是可要当心别"吃出祸"。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日医院收治了一位因吃麻辣烫而导致消化道大出血、进而休克的男子。看到这,吃货们还能愉快的吃麻辣烫吗?

 

19岁的小安(化名)一向爱吃麻辣烫。这天,小安又吃了一大碗的麻辣烫。吃完不久,他就觉得肚子痛,接着竟然发现大便里有血!之后的几天,血便越来越多,辗转去了两家医院看病,做了胃镜、肠镜等检查,却找不到出血病灶。一个星期过去了,在又一次大量拉血便后,焦急的家人把他转到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虽经全力救治,小安仍再次发生消化道大出血,并且在凌晨三点出现了休克,血压仅有50/32mmHg(正常血压:90-120/60-90 mmHg),小安可谓命悬一线。经过消化内科和胃肠外科的医生的连夜完手术,小安的出血才完全止住了。继续巩固治疗几天后,小安康复出院了。

 

专家提醒,麻辣烫不仅卫生没保障,还容易引起胃肠炎,而且因为辛辣,如果大量吃,有可能会诱发消化道大出血。那么问题来了,麻辣烫真的这么可怕吗?有什么办法可以安全的吃麻辣烫吗?

 

一、少放辣椒多放麻酱

 

如果不要求多放辣椒的话,北京的麻辣烫并不辣。很多人喜欢吃前在上面淋上一层芝麻酱来替代红油或香油,这是非常健康的一种调料,富含钙和维生素E。另外,还常常加入具有杀菌作用的蒜汁和醋,可以帮助预防肠道感染。

 

二、荤素搭配1:2

 

麻辣烫通常有多种绿叶蔬菜、多种豆制品原料、海带等藻类、蘑菇等菌类、薯类、鱼类、蛋类等……植物性原料品种占优势。新鲜蔬菜和肉丸、肠片、蛋类等的比例达到2∶1,只要进行合理搭配,它比一般的快餐菜肴更容易达到酸碱平衡的要求,也符合食物多样化的原则。

 

三、定期换汤底

 

涮菜的过程中可以去除蔬菜中的部分草酸、亚硝酸盐和农药,虽然损失一部分维生素C,但也减少了抗营养因素和有毒物质。只要注意定期更换涮菜水,涮的过程中少加盐,就是非常好的烹调方式。

 

四、少放油

 

麻辣烫的调料可以做到健康低脂。涮菜的时候没有放油,调拌的时候也可以按照顾客的要求减少放油量,总体来说,原料含脂肪少,热量比较低。相比之下,炒菜的时候,往往要经过滑油、烹炒、淋明油三个加油过程,而且顾客也无法选择菜肴的放油量。

 

五、搭配酸梅汤

 

在炎热的天气饕餮麻辣,吃多了难免会让人生热上火,油脂摄入也大大增加”。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李晓雯建议,最适合“麻辣族”的饮料莫过于酸梅汤了。酸梅汤的主要原料为乌梅和山楂。乌梅能生津润燥、降脂益肝。山楂有解肉食油腻之毒、减肥消脂的功效。再加上清热解毒的甘草、养脾健胃的陈皮、清香提神的桂花等辅助原料,使得酸梅汤不仅生津止渴,更是解油腻的佳品。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健康提醒,经常吃麻辣烫易患结肠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消化道出血 麻辣烫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