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做高血脂食疗方效果好

 

牛蒡别称“恶实”,为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性凉,味甘、苦。我国东北、江苏丰县地区及日本、韩国等国均有种植,是多功能时尚蔬菜,俗称“东洋萝卜”。鲜根含有多种酸类,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具有通经活络、消炎抗病毒、降脂、降糖、止血、升白血球、增加大肠的蠕动及子宫收缩力、抗癌等作用。用牛蒡做高血脂的食疗方有很好效果。

 

日本研究结果表明,牛蒡的嫩根有壮阳补肾的作用,其含有黄酮甙类化物,常食对某些癌症有一定的控制作用及治疗效果。因此,日本开发上市了牛蒡系列保健品,用于降糖、降压、防便秘、防治癌症及延缓衰老。

 

本人在临床介绍高血脂患者用牛蒡烧肉汤治疗高血脂,效果蛮好,现介绍如下:牛蒡半根,洗净,切片或块,准备猪肉或小排骨2~3块,洗净一起放入锅内,加冷水适量,先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煮1小时以上,放少量盐调味,佐餐或当点心吃(这是一个人的计量),每周吃2~3次即可。

 

3~6个月后化验血脂(在吃牛蒡汤期间,不要吃任何降血脂的药),一般都能恢复到正常范围或相比原来有所下降。高血脂朋友,不妨试试,没有什么副作用。只是有些人会不习惯牛蒡的味道,但总比中药汤药好吃多了!

 

不过要注意的是,牛蒡不能去皮,孕妇慎用,肾功能衰退者不宜服用!牛蒡在大超市或批发市场都有卖。挑新鲜点的,最好不要“空心”的,不要太粗大的。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看:《牛蒡养生功效大 降脂清胆固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牛蒡 高血脂 高血脂食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