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薇儿患莱姆病崩溃痛哭 出游季节当心莱姆病

艾薇儿现身《早安美国》

 

日前,艾薇儿现身《早安美国》,首次面对镜头谈自己患的莱姆病。在对话中,艾薇儿提到目前现在自己感觉非常糟糕,希望得到粉丝们的祝福和祈祷。究竟莱姆病是什么?又该怎么预防?

 

这种蜱虫叮咬引起的疾病光确诊就用了她几个月,她感慨落泪,称已在努力恢复,希望能帮助别的病人。此前,艾薇儿曾消失三个月,在2014年12月时,社交网站曝出了一位歌迷和艾薇儿的对话。在对话中,艾薇儿提到目前现在自己感觉非常糟糕,希望得到粉丝们的祝福和祈祷。

 

莱姆病发病率迅速上升

 

黑龙江省临床职业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第二医院中毒科和神经内科主任宋莉介绍说,莱姆病是一种以蜱虫为媒介的螺旋体感染性疾病。本病分布广、传播快、致残率高,世界五大洲70多个国家均有莱姆病的报告,而且发病率和发病区域呈迅速上升和扩大的趋势。

 

作为自然疫源性疾病之一,莱姆病病原体在节肢动物及野生脊椎动物间进行繁殖循环。许多野生动物如鸟、鹿、鼠类及某些家畜如马、兔、狗、猫等均可成为贮存寄主,起到传染源的作用。尤其是树丛环境,非常有利于野生动物和致病蜱的繁殖,因此本病多流行于森林或森林边缘地区,分布范围极广。

 

宋莉指出,易于感染莱姆病的人群相当普遍,以青壮年居多,主要与被蜱叮咬有关,尤其在野外和林区职业暴露的工人感染率较高;随着森林游、草原游、徒步穿越、狩猎、垂钓等休闲、旅游项目的不断升温,城乡居民染上莱姆病的情况也越发多见了。

 

宋莉介绍,蜱虫又叫八脚毒虫、草爬子、壁虱、扁虱,成虫躯体背面有层较硬的外壳,通称为硬蜱。硬蜱大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草原和开阔的牧场。莱姆病是通过硬蜱叮咬将伯氏疏螺旋体注入皮肤后,产生特征性游走性红斑,并蔓延至局部淋巴结;再经血流播散至其他部位的皮肤、神经系统、关节和心脏等器官,由此产生多脏器损害。

 

莱姆病主要损害神经系统

 

疾病早期,患者表现为不适、倦怠、头痛,儿童则有低热或间歇热;进一步发展可致神经损害,导致脑膜炎、颅神经炎、脊神经根病和脑病;晚期持续性损害迁延数月至数年,包括慢性关节炎伴关节肿胀、关节腔积液和疼痛、亚急性脑病、慢性乏力、淋巴细胞瘤和慢性萎缩性肢端皮炎。

 

野外露营,记住这几点

 

目前莱姆病的免疫防御技术尚未成熟,个人有效防护可明显减低感染病原体和发病的机会。

 

一、最好远离有蜱栖息的地区(如有蜱隐匿的灌木丛)。

 

应穿上浅色、防护性衣物,如长裤、长袖上衣、长筒袜子等,同时要扎紧裤脚、袖口和领口,颈部围上白毛巾。

 

二、途中经常检查衣服和体表,若发现被蜱虫叮咬,立即小心拔掉,切勿强行拔出和压碎虫体,以免病原体经皮肤深入体内。

 

三、回到室内须尽快沐浴冲洗。而从蜱虫出没地区返回后,要全身检查身体各部位有无被蜱虫植入或咬伤,对儿童应进行腋窝、口周、脐、腹股沟区、膝盖后面、腰周围的仔细观察以及头发上有无蜱虫。

 

四、对户外用过的衣物、包裹,使用高温烘干处理1小时,以去除残留的蜱虫。

 

如果发生被蜱叮咬或有过疫区暴露3~32天后皮肤出现大片红斑或丘疹,须及时到医院就诊,采取相应的诊疗措施。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看:《被蜱虫叮咬可别硬拔虫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莱姆病 蜱虫 疾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