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粥最养身!怎样煮好杂粮豆粥?

 

虽然都知道杂粮豆类有营养,还是有很多人不情愿把它们煮在粥里。理由很简单:煮杂粮粥实在太麻烦了。这些材料不像白米那么容易煮烂,煮的时间长,就需要小火慢炖,一直看着,稍不小心就会糊底。

 

其实,煮成美味的杂粮豆粥并不那么麻烦。

 

如果有电压力锅,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了。直接把各种材料扔进锅里,加相当于原料重量6-8倍的水,然后盖上锅,按下“八宝粥”或“煮粥”的按钮,然后等着程序结束,压力回到常压,打开来吃就可以了。有“杂粮粥”功能的电饭煲也可以做到,只是烹调时间略长一些,而且因为蒸汽溢出,会损失一些香味。有电炖锅也很简单,可以让它小火慢炖两三个小时,然后保温就行了,只是维生素B1的损失会增加一些。

 

现在大部分家用烹调电器,包括电压力锅、电饭煲、电炖锅、电蒸锅等都有预约功能。早上出门时加入食材、设定时间,晚上回家的时候香喷喷的八宝粥就已经煮好了。也可以晚上睡前预约煮粥,早上起床时粥的温度就正好合适,直接打开锅盖享用就行了,一点都不麻烦。

 

夏天天气很热,预约4个小时以上煮粥,就担心会细菌超标而变味。虽说经过压力烹调,什么细菌都会被高温杀光光,安全性完全无需担心,营养上没准还多些(细菌发酵会产生维生素B族),但毕竟发酵之后粥的香气和风味会变差一点。简单方法是,在做好晚饭的时候就把豆子扔进电压力锅里,浸泡三四个小时,睡觉之前让煮粥启动,保压两三分钟时(通常煮杂粮粥的程序是保压15-20分钟),就中止程序。然后重新预约6个小时。因为已经杀过菌了,只要不打开盖子,焖一夜都没有问题。起床之后,再让锅煮几分钟,就可以吃了。这样既省电,又不会出现细菌发酵的问题,同时早上还能喝到香喷喷热乎乎的杂粮粥。

 

假如这些烹调工具都没有,那么就稍微麻烦一点儿,因为豆子、莲子、燕麦粒、糙米等食材需要提前泡一段时间。一般来说,豆子需要提前泡8-12个小时,杂粮只需泡2-4个小时。为简单起见,直接把各种材料放在容器中,加水没过食材,放冰箱里浸泡一夜就行了。

 

放在冰箱里浸泡食材的目的,是为了避免细菌超标。这些营养丰富的食材,细菌们也是非常喜爱的。如果在室温下放一夜,特别是在室温比较高的时候,就会发生细菌繁殖过度的问题。虽然煮后能把细菌杀灭,安全性不需要担心,但食材的清香口味就会被毁掉,影响美食感。

 

人们经常会发现,自己家里刚煮出来的杂粮豆粥,要比粥店里的粥好喝得多。为什么呢?

 

煮粥最要紧的是好原料,特别是杂粮原料,能带给粥自然的香气。但是,在粥店吃粥,常常会感觉到材料新鲜度不够。这是因为,各种杂粮含有谷胚,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脂氧合酶,很容易发生脂肪氧化,完全不像白米白面那么耐放。哪怕才买来一个月半个月,也可能产生不新鲜的“陈味”。所以,购买杂粮杂豆的时候,千万不要贪多,每次最好只买半斤到一斤,保存的时候还要注意不能受潮,最好能放在密封罐、密封盒或干燥饮料瓶里,尽快吃完,然后再买。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一般煮粥要放多少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粥 杂粮豆粥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