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摘荔枝遇虫袭伤角膜 采摘季打赢虫虫遭遇战

 

樱桃、荔枝、桃子……水果成熟,正是去农家乐采摘玩耍的好时机,但在采摘时也要留意,小小的虫子会带来麻烦。

 

摘荔枝遇臭皮虫

 

又到了荔枝采摘的季节,不过,在一家人其乐融融进行采摘时,可能会遭到隐藏在荔枝树上的“臭皮虫”突然袭击。近日,东莞一名50多岁的男子被臭皮虫的臭液射进眼睛,导致角膜溃疡。“每年医院大概接诊二三十例这样的患者。”眼科医院医生说,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严重的可能导致失明。

 

“臭皮虫”,学名“荔枝蝽”,常常会生存在荔枝、龙眼、柑橘等果树上。臭皮虫自身有防御机制,一旦市民摘荔枝的时候惊扰到它,它就会喷射出分泌物,这种臭液具有腐蚀性,碰到皮肤或者进入眼睛,都会腐蚀。 医生提醒,倘若不小心被臭液喷到眼睛,可以马上用大量清水清洗,能够有效稀释臭液,降低其对眼部的腐蚀力度。患者在进行紧急清水清洗处理后,就应该赶紧到正规医院接受诊疗,及时处理后,大部分都能恢复。此外,医生建议,摘荔枝时最好佩戴防护镜或运动眼镜等,对眼睛起隔离、保护作用。

 

摘桃子遇蜱虫

 

近日,安徽六安市宗老太曾到桃园摘过桃子,之后开始发烧。在卫生室吊了几天水后,病情一直没有好转,也查不出病因。随后,老人被送到六安市人民医院检查,医生怀疑是蜱虫叮咬,又转到安医附院。经诊断,证实是蜱虫叮咬所致,然而经抢救无效去世。每年的4月到10月,都是蜱虫病的发病高发期。蜱虫常会附着在人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腘窝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如被蜱虫叮咬,千万不要生拉硬拽,越拉它越往里钻,还可能拉断,导致蜱虫的头留在体内,毒液渗透进人体。

 

医学专家介绍,如果遭蜱虫叮咬,可以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也可以用燃烧的烟头、香头烫蜱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被蜱虫叮咬的人发病前会有1至2周的潜伏期,之后可能会出现高热、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时会因血小板数值下降,全身出血而亡。因此医生提醒,到野外活动后,如果出现高热和斑疹等病情,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蜱虫叮咬别硬拔 以免虫虫钻入皮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蜱虫 荔枝采摘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