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洗澡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常常合并心脑血管疾病,血液黏度水平偏高,血糖的波动起伏也较大,面临的风险比正常人大。患者在洗澡时,经常有昏倒甚至猝死的情况发生,因此,糖尿病患者洗澡时需要特别注意。糖友洗澡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准备:冲澡前要先备些糖果或橙子,以备低血糖或有身体不适时使用。洗澡时最好有家人陪同。

 

水温:37~40℃为宜,糖尿病患者多数伴有神经病变,对温度感觉迟钝,有些病人因水温过高导致烫伤还不知道,洗浴前最好用温度计测一下水温。另外,水温过高还会使全身表皮血管扩张,心、脑血流量减少,容易缺氧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时间:最好是在饭后1~2小时内,这时血糖相对稳定。应避免空腹或刚打完胰岛素就洗澡,这样很容易出现低血糖。饱餐后人体消化系统开始工作,这时洗澡会影响消化;饿的时候洗澡就更危险了,血糖降低,很容易晕厥;剧烈运动后立刻洗澡容易造成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晕厥。

 

季节交替时期是心脑血管病高发段,更要特别注意。泡澡时间过长,容易疲劳,引起心脏缺血、缺氧。严重者,会致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甚至诱发心律失常而猝死。此外,洗澡时间过长,头部血液供应相应减少,易导致脑缺血,洗澡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

 

通风:很多糖尿病人都有心脑血管疾病,不宜在密闭的浴室里冲澡,空气不流通会造成缺氧。

 

搓澡:大多数人洗澡时喜欢用力搓洗皮肤,认为这样才洗得干净。其实这样破坏了皮肤的保护屏障,一般人可能皮肤干燥,糖尿病人则很容易引发感染。

 

提醒:刚注射完胰岛素别洗澡

 

碱性洗浴用品 在使用过程中会除掉皮肤的油脂,导致皮肤更加干燥,很多碱性护肤品含有的起泡成分属于碱性,含有矿物正离子类的产品也偏碱性,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洗面奶以 及肥皂都位列于碱性护肤品行列。因此,要尽量选用弱碱性或中性的香皂、沐浴露而少用肥皂。浴后最好在容易干燥部位抹润肤乳,保持皮肤湿润,这样就可减少皮 肤瘙痒。

 

泡澡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会使胰岛素吸收加 快,加之泡澡会消耗大量热量,糖友很容易就会出现低血糖的现象,此时如果出现头晕加之浴室地板滑,很容易发生意外。因此,建议糖友最好打完胰岛素半小时后 再去泡澡,而且水温不要超过40℃,持续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同理,不建议打完胰岛素立即运动,运动后,由于活动量明显增加,可以相应加餐或减少胰岛素 用量。(相关推荐阅读:《这4种情况下也经常洗澡,不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 洗澡 洗澡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