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脂肪肝 2/3靠生活方式

 

专家强调:脂肪肝是代谢综合征的表现之一,不是单纯的肝脏问题,因此在治疗上不能依赖药物。这类脂肪肝可以通过饮食、运动治疗达到逆转;同理,改变生活方式也可以预防脂肪肝的发生和发展。下面,让我们进一步去了解脂肪肝如何治疗最快最有效。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多为超重、肥胖、腰围超标者),特别是单纯性脂肪肝患者,治疗的重点并非用药,而是生活方式干预。专家强调:脂肪肝是代谢综合征的表现之一,不是单纯的肝脏问题,因此在治疗上不能依赖药物。这类脂肪肝可以通过饮食、运动治疗达到逆转;同理,改变生活方式也可以预防脂肪肝的发生和发展。谈到具体方法,专家开出了饮食、运动、药物三张处方。

 

治疗脂肪肝的方法——饮食

 

·控制总热量:每餐只吃七八分饱,控制全天的饮食总热量。据统计,肥胖的成人若将每天的热量摄入减少20%~30%,每周体重可减轻0.5千克。

 

·合理分配三餐:按4:3:3热量比例分配三餐,重点是控制晚餐。不吃夜宵,少吃零食、甜食,少喝饮料。

 

·调整饮食结构:多吃粗粮、蔬菜等高纤维、低热量食物,少吃肉、内脏等油腻的动物性食品。烹饪方式首选蒸、煮,少用煎炸。

 

·低糖饮料:多饮白开水、茶,少喝果汁、可乐等含糖饮料,不喝酒。注意饮料也应计入每天的总热量中。

 

·选择性吃水果:最好在餐前或两餐之间吃,量不宜过多,甜度不宜太高,也可用黄瓜、番茄、胡萝卜等蔬菜代替。尽量在白天吃,而晚上和睡前不吃。

 

饮食治疗是基础,也是关键。患者可参考糖尿病、高脂血症的饮食方案。最好能请营养师根据个体情况进行指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脂肪肝如何治疗 脂肪肝不能吃什么 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