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常识 > 糖尿病不再是“富贵病” 肥胖或超重者成高发人群

糖尿病不再是“富贵病” 肥胖或超重者成高发人群

发布:2013-11-14 01:41:00 | 编辑: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糖尿病,曾经被称为“富贵病”,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走进了一般家庭甚至是贫困家庭,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那么,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

糖尿病不再是“富贵病” 肥胖或超重者成高发人群

 

糖尿病,曾经被称为“富贵病”,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走进了一般家庭甚至是贫困家庭,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那么,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

 

案例:

 

据社工机构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梁社工介绍,在她们服务的社区中,很多贫困家庭出现糖尿病患者,而且是出现较为严重并发症情况。如家住海珠区的苏阿姨,刚退休是发现自己患上糖尿病,这无疑给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而且这样的例子经常发生。

 

糖尿病的高发人群

 

糖尿病高危人群指的是容易发生糖尿病的人群。有以下人群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1、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亲属为糖尿病患者,即有糖尿病家族史,其中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是最有可能出现糖调节异常的人群;

 

2、有巨大胎儿(胎儿出生时体重大于4公斤)分娩史的人群;

 

3、有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高胰岛素血症和血液高粘稠度的患者;

 

4、长期吸烟人群;

 

5、工作高度紧张,心理负担重人群;

 

6、长期高热量摄入、缺乏运动人群;

 

7、肥胖或超重者,尤其是腹型肥胖人群;

 

8、年龄大于40岁者,年龄越大患糖尿病机会越大;

 

9、长期使用一些特殊药物如糖质激素、利尿剂的人群;⑾曾被诊断为早期糖尿病人群,即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低减人群;

 

10、妊娠时有过高血糖的人群。

 

保健常识:尽早确定糖尿病危险人群,早期诊断糖尿病,及早采取干预措施,预防和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糖尿病的危害和医疗开支。如果你还想继续了解更多关于如何防治糖尿病的内容,小编为你推荐文章:预防糖尿病的11个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