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起来 男人同样也会得乳腺癌!

 

近几日,歌手姚贝娜因为乳腺癌离世,相信每个人的朋友圈都会被乳腺癌三个字刷屏。男人们别不耐烦,要知道男人同样有罹患乳腺癌的可能!

 

绝大多数人所不知道的是乳腺癌并非是女人的独有疾病,更可怕的是在我们的认知中正常男性的乳房发育程度很低,所以常常被遗忘,男人们几乎从来不会想到自己的乳房还会出问题。

 

男人患上乳腺癌更危险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网站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数量,在所有男性癌症中占 0.22%,男性患者约占乳腺癌患者的1%,这个数据看似不起眼,但对于那些乳腺癌的男性患者来说却是致命的。对于女性来说,乳腺肿瘤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但对于男性来说,由于平时很少关注,因此就显得更危险。很多患上乳腺癌的男性在确诊的时候,健康状况已经十分堪忧。

 

男性乳腺癌的诱因

 

目前,对于乳腺癌的病因全世界的医学专家还没有很明确的解释,只发现主要与雌激素水平增高有关。据悉,一些会对雄性激素产生影响的先天性或后天性的疾病,都可以诱发男性乳腺癌。

 

遗传因素

 

大概有20%的患乳癌的男性病人,其家族中都有亲人患有类似的疾病。因此,遗传因素是男性乳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

 

雌性激素

 

不是说没有遗传影响就不会得病,男性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过高也可能导致男性乳腺癌。而让人担忧的是现代社会中,某些食品、药品、补品和护肤品影响了男性体能的雌性激素水平。比如,在治疗诸如前列腺等男性疾病时,都会服用一些含有一定的雌性激素的药物,这种药物可能会增加乳癌的患病机会,成为男性患乳腺癌的一个重要的诱发因素。

 

肝脏病变

 

肝脏出问题也可能会导致男性乳腺癌的发生,这是因为肝脏疾病会影响到血液中激素的代谢,导致雌激素在体内大量蓄积,而雄性激素水平相对较低。

 

身体肥胖

 

男性的中年肥胖会增加罹患乳癌的概率。一些肥胖男子发现,他们不如正常男子的胡须长得快,他们的乳房肥大且下垂,而且他们的生育能力通常会受到限制,原因就在于脂肪细胞能将雄性激素转化成为雌性激素,这就意味着,肥胖男子的体内含有较高的雌性激素。所以常规的锻炼和保持体重能够减少很多疾病和癌症的罹患机会。

 

辐射

 

如同其他癌症的诱发因素一样,强辐射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当一个男性的胸部受到大量的辐射时,就可能会诱发乳癌的发生。

 

男性乳腺癌的患病症状

 

结块和肿胀感

 

男性乳腺癌的主要症状是乳房内肿块常发生在乳晕周围,质地较硬,边界不清,表面往往不光滑,活动度较差。

 

乳房皮肤凹陷,乳头内陷,偶尔伴有乳头溢血 

 

疼痛有时候会不很明显,但如果发现乳头出现回缩,且连累皮肤一起萎缩,都应该提高警惕。

 

腋下淋巴结肿大

 

乳腺肿瘤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转移,所以如果发现腋下淋巴结长时间肿大也要特别小心。

 

男性乳腺癌的预防

 

身体肥胖人士

 

上面已经说过男性肥胖者会增加罹患乳癌的概率,所以为了健康着想有必要把身材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标准的体重计算国际上常用BMI指数为衡量标准:体重指数 BMI = 体重(公斤) / 身高(米)的平方即 kg/m2。如果你嫌BMI指数算起来麻烦就用你的身高减去110得出的数值就是你大致的标准体重。如果超出这个数值10%,就有必要制定一个减重计划,有氧运动+健康的饮食+良好的生活习惯,足以将体重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雌性激素水平

 

在使用处方药的时候,有必要向医生询问药物的所含成份。补品和护肤品(特别是女性护肤品)男人们要慎重使用。

 

常关爱下男人的乳房

 

平时注意保持乳房的清洁卫生,养成乳房自查的好习惯。随时留意乳房出现的各种变化。如出现局部疼痛和压痛现象,发现边界不清的无痛性肿块,乳头向内凹陷,或有分泌物时,应立即到医院进行相关咨询与检查。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男性乳腺癌的发生主要与哪些因素有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男性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男性乳腺癌治疗 男性乳腺癌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