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常识 > 胆固醇在人体内的作用盘点

胆固醇在人体内的作用盘点

发布:2011-10-08 19:39:05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每个人正常的生长发育都需要三大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其中的脂类主要包括甘油三酯、磷脂和固醇类(主要是胆固醇)三种。胆固醇是人体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的细胞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

每个人正常的生长发育都需要三大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其中的脂类主要包括甘油三酯、磷脂和固醇类(主要是胆固醇)三种。胆固醇是人体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的细胞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也是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此外,胆固醇还能抗衰老,使人延年益寿,也是人体内多种激素的重要原料。可以说,细胞和机体离不开胆固醇,人一旦缺乏胆固醇,不但不能健康长寿,就连正常的生理代谢和生命活动都难以维持。

 

胆固醇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在动物的内脏、脑组织中含量较多,而在鱼类和奶类中的含量则较低。例如,每100克猪脑、羊脑、鸡蛋黄和鸡蛋(含蛋清)中胆固醇的含量分别为2571毫克、2004毫克、2850毫克和585毫克。人体内胆固醇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内源性的,即由肝脏合成的,这部分胆固醇约占总胆固醇的70%;另一部分是外源性的,即来自于食物中的胆固醇,大约占总胆固醇的30%。如果来自食物中的胆固醇长期不足,人体便会加紧合成胆固醇,以满足自身的需求。

 

人体中的固醇类质脂除胆固醇外,还有植物固醇,最常见的是谷固醇和麦角固醇。胆固醇又分为高密度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两种。高密度胆固醇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人们通常称之为“好胆固醇”,而将低密度胆固醇称为“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如果偏高,人们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就会加大。一般来说,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在140~199毫克/分升之间,则是比较正常的水平。

文章关键字: 胆固醇 胆固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