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常识 正文
保健常识

防治乙肝如何做到百分百

发布:2012-07-05 09:16:11 | 编辑: recoba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乙肝是我们常见的重度肝脏疾病,由于其有极大的传染性,在医学不发达的过去人们甚至谈之色变。就算在今天,乙肝病毒(HBV)携带者仍占全国人口的13%,其中有3%可发生肝炎甚至发展为肝硬化。

 

防治乙肝如何做到百分百
 

  乙肝是我们常见的重度肝脏疾病,由于其有极大的传染性,在医学不发达的过去人们甚至谈之色变。就算在今天,乙肝病毒(HBV)携带者仍占全国人口的13%,其中有3%可发生肝炎甚至发展为肝硬化。

 

  乙型肝炎病毒是一种嗜肝病毒,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并损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炎症、坏死、纤维化。乙型病毒性肝炎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乙型肝炎在成年人中90%可自愈,而慢性乙型肝炎表现不一,分为慢性乙肝携带者、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乙肝肝硬化等。

 

  乙肝对人体的伤害具体有以下几点:

 

  1.乙肝病毒是一种微生物,具有传染性,且难于控制。

 

  2.携带乙肝病毒的人数很多,更多的是隐性感染,更难于控制其传染性。母婴传播是常见的传染途径之一。

 

  3.对从事某些工作有一定的影响。

 

  4.乙肝很容易慢性化,治疗时间长,需要休息,影响学业及事业,会对患者造成一定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

 

  5.部分病人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而死亡。

 

  在确诊患上乙肝的初期,倘若不及时治疗,容易转化成慢性乙肝,不仅会传染他人,还会逐渐转化为肝硬化,进而造成肝癌。这就是“乙肝-肝硬化-肝癌”的“乙肝三部曲”。

 

  因此,防治乙肝极其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百分百的防治呢?

 

  专家建议: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定期检查肝功能及注重日常调理,预防恶化。日常生活中接触病毒机会频繁、无HBV携带者,更要注意调理自身的抵抗能力,注意养肝,预防为重。

 

  防治乙肝,预防为重。

 

  第一,饮食要适当荤素结合,不吃过多的油脂食物。与他人进食时,注意饮食卫生。

 

  第二,适当补充微量元素硒和中药五味子养肝护肝。硒通过增强谷胱肽过氧化物酶的生物活性,来提高肝细胞抗氧化能力,清除自由基,加快脂质过氧化物的分解,从而保护肝脏。硒可以防治肝炎,硒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五味子能促进肝脏的解毒过程、保护肝脏免受毒害,并能再生因滥用酒精、药物或肝炎而受损的肝脏组织。五味子中富含多种活性成份—木脂素,此类物质可以曾强GSH-Px和SOD等酶的生物活性,具有保护肝细胞膜,抗脂质过氧化,促进蛋白质生物合成和肝糖原生成等作用,能促进胆汁分泌,加速肝内酒精等有毒物质的排泄,加快肝损伤的肝细胞修复,增长,抑制肝细胞病变,增强人体免疫力。有人体测试结果显示,五味子对治疗病毒性慢性肝炎患者非常有效,根据中国的一项临床试验报告显示,它在治疗肝炎病人方面有76%成功率,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体恒健养肝片将硒和五味子进行了结合,通过现代技术,让两者能相互融合同时对肝脏发生作用,起到双重养肝护肝的功效。因此,有不少医生将养肝片用于治疗慢性乙肝。

 

  第三,由于乙肝一般为血液、性和母婴传播。在日常生活中,防治乙肝,我们要注意几点:

 

  1、不用未检测乙型肝炎指标的血液及血制品。

 

  2、不到黑窝点去献血。

 

  3、不要从事男同性恋和宿娼活动。

 

  4、不要用不洁的注射器、穿刺针、针灸针、牙钻、内窥镜等介入性医疗仪器。

 

  5、不要用不消毒的剃须刀、穿耳针、纹身针等进行美容活动。

 

  6、不要和乙型肝炎病人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共用毛巾、牙刷、被褥等,以防生活接触性感染。

 

  专题网站:http://www.yangganpian.com/

 

  养肝网:http://www.yanggan.org/

文章关键字: 保健常识 乙肝 肝硬化